【陆散陆】呼吸和心跳

请勿任何形式转出lft,RPS不要捅给真人。

那个……好久不见again

是今年的新春贺岁!写了之前说过的底特律梗OwO

一个非常规的人类陆夫人x仿生人散老师。用了狙//击手的梗。全篇胡说八道语焉不详我也不知道我在写啥我就是想爽一下

大家新春快乐诸事顺遂啊!

————————————

呼吸和心跳

0

砰。

经过消音器的枪声有点沉闷,听在陆之遥耳朵里,已经显得很遥远了。目镜追踪到目标被一枪命中,他松开狙击步/枪,翻身躺倒在掩体下面。

他知道自己应该赶紧离开,有经验的狙击手能够顺着子弹的方向找到他藏身的地点,但是……失血让他眼前的世界都有点发黑,连带耳/机里的声音都在失真。

“陆之遥,你听得到我吗?”

声音清亮,相较于男声来说,显得调子要高一点——陆之遥深吸了一口气,强/迫自己保持清/醒,抬手敲了一下麦克风示意对方自己在听。

“我是联络员XY-0205,检测到你的呼吸频率比正常偏快30%,心率偏高25%,血压偏低,判断你可能正在失血,已经安排了医/疗设备,预计在21分钟25秒后到达现场。当前你的位置安全,请不要移动。”

陆之遥:“……”

怎么,现在后方指挥部都变成这种婆婆妈妈/的风格了吗?连呼吸心跳都管?

他也没什么兴趣再去琢磨一下这个数据过分明确的指令是怎么回事,对方告诉他的“待在原地等救援”对他来说简直是莫大的安慰——不用再琢磨怎么撤退的狙击手长出了一口气,听着那个声音在自己耳边继续说话,一边放任自己失去了意识。

 

1

敲门声响起的时候,陆之遥正盘腿坐在地上,擦枪擦得心无旁骛。

上次出任务的时候这把M200的枪管轻微磨损了——狙击手大半把枪当情人看,一点小小的剐蹭都是致命伤。眼下它刚刚在后勤那头被维护过,陆之遥对自己的宝贝狙/击/枪被人碰了这件事不太高兴,尽管这枪刚维护了一轮,比他的脸都干净,也仍然事必躬亲决定再擦一遍。

他太专注了,听到敲门声也只应了一句“门没锁”,然后在来人推开门的时候连头都没抬,略有些不耐烦地问:“啥事?”

来人叹了口气。

“陆之遥,”他听到明快的女声在他门口响起,“把你的视线从那枪上面撕下来几分钟。”

陆之遥这才惊觉进来的不是他的队友,而是他们特工部门的第一把手……周岚少将。

年轻高挑的女上司双手抱胸笑眯眯地看着他——显然不是特别友善的那种笑容——并且在他放下枪站起来之后,伸手从门边扯了另一个人进来。

“你的新搭档……兼室友。”

她简洁明了地说。

陆之遥:“……”

天知道他们部门多久没来新人了,也从来没说过缺人,这是怎么突然空降了一个?怎么还变成他搭档了?

当然这些话他没当着周岚的面说出来,只是把狐疑的目光挪到了来人脸上。

是个和他自己年纪相仿的青年,高挑瘦削,但绝不瘦弱,整个人都充满了笔挺的力量感。他戴了一顶棒球帽,帽檐压得很低,挡住了大半张脸,只看得到微微扬起来的唇线。

他在微笑。

“总之就是这样——剩下的部分你自己发现吧。”周岚一句话也不多说,劈手丢给陆之遥一个装满的文件袋,“他的相关资料都在这里面了,还有点手续没办完你带他跑一下。他明天开始加入训练。”

陆之遥看着房门在自己面前甩上,听到走廊里鞋跟敲击地面的声音渐渐远去,这才把目光挪回到自己突如其来的“新室友”身上:“你——”

他卡住了。

对方已经放下了行李——就算以男性的标准而言,他的行李也未免太少了一点。这时候他把棒球帽也摘了下来,露/出了端正的面容,以及……额角亮着蓝光的LED光圈,向陆之遥眨了眨眼睛。

那是仿生人最明确的特征标识,站在他面前的并不是人类,而是一个……仿生人。恐怕还是军用型号的。

陆之遥:“……卧/槽!”

“啊,嗨。”对方像是猜到了他的反应似的笑起来,“我就和周岚说让她先跟你打个招呼——”

陆之遥摆摆手打断了他的话。

“周岚的话,大概只会告诉你反正是个人我就不要,还不如直接把你打包塞/进来,再说你也……呃。”

他顿了顿,虽然“你也不是人”是个事实,但就这么说出来……总归听起来像是在骂人。

“再说我本来也不是人类。”倒是对面的人好像不太在意,笑着接上了这句话,一边向陆之遥伸出了手,“我是肖尧,编号XY-0205,军用型仿生人,测试版原型机。请多关照。”

“陆之遥。”陆之遥和他握了握手——肖尧的手指很长,不算柔/软但是干净温暖,有标准的人类皮肤的触感和体温,“呃,你当自己家就好,不用客气。”

陆之遥总觉得面前的青年笑得实在过于“人类”,怎么看也不像平时那些一板一眼的仿生人,也莫名觉得XY-0205这个编号有些耳熟。

不过肖尧没走几步就碰倒了他随便扔在卧室门口的箱子,于是陆之遥也就没再去纠结那些有的没的,姑且过去先帮忙整理东西了。

 

2

陆之遥,男,30岁。前X军/区特种兵小队狙击手,2015年在执行任务时因为判断失误导致队友牺牲,不久后从军/队退役,被国/家安全中心作为特工招募,现任特工组狙击手。

资料很简单,肖尧没太上心去细看。他的目光停留在个人经历那一部分。

陆之遥没有观察员,至今都是独自执行狙击任务——无论在军/队还是在特工小组,他从来没有提出过需要观察员的申请。

肖尧是他第一个搭档……第一个仿生人搭档。

凌晨四点半,差不多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肖尧面无表情在椅子上坐得笔直,处理器里跑马灯似的过着陆之遥的先关资料和训练录像。

但是很明显,陆之遥似乎是不认识他了,即使他刻意报出了自己以前的代号,那个人也没有露/出什么特别的表情。

肖尧微微垂下目光,看向旁边床/上的陆之遥——后者睡得很熟,侧躺着微微蜷起身/体。但是肖尧也明白,只要弄出一点异常的动静,陆之遥马上就能清/醒。

一个优秀特种勤务人员的必备素质。

天将破晓,肖尧终于不再翻阅那些资料和视/频,他清空了处理器里的数据,闭上眼睛,把自己切换到了休眠模式。

 

“肖尧?喂,醒醒?”

有人拍了拍他。检测到人类体征,呼吸正常,心率70次/分钟,体温36.5度,健康状态良好——这些数据快速闪过去,交流和思考系统上线,肖尧睁开眼睛,看到陆之遥放大的脸。

“早上好?”

“早。”陆之遥回应道,有些复杂地看了他一眼,“你昨晚就在椅子上睡了?你……没去后勤领床/上用/品?”

肖尧笑起来,回答得一板一眼:“我不用躺着睡觉,要床/上用/品干嘛?”

陆之遥看上去有点无奈地叹了口气。

“等一下训练结束了我带你去领一套,”他说,“睡觉就去床/上睡,别跟这儿坐着。”

肖尧:“……”

他额角的LED灯环飞快地闪了闪黄光。就听到陆之遥又问他:“睡衣和平时的衣服你有么?”

肖尧低头看了看自己——他身上仍然是昨天穿来的作训服,在椅子上坐了一整宿之后,已经有点皱了。

陆之遥非常明显地叹了口气。

“等一会儿我带你去买一点。”他说,表情突然前所未有地认真起来,“肖尧,我不知道你在原来的地方是不是规则很多,但是既然你现在是我搭档,我希望你放松点。不都和你说了么,你拿这儿当自己家就行,房间里的东西你都能用,今天晚上可别再跟椅子上坐一宿了啊。 ”

肖尧愣了半晌,有那么几十秒,他甚至怀疑陆之遥已经知道那个秘密了。但是陆之遥完全神色如常,似乎并不觉得自己说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

他从没有在人类那里得到这样近乎平等的、被当作另一个人的态度。

这个人果然一直都是这样的。

肖尧还在自己出神,一只手落在了他肩上。

陆之遥大概是去换了衣服回来,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还愣着干啥,出早操了!”

 

3

陆之遥时常觉得肖尧有点……怎么说,割裂。

第一天见面的时候,肖尧和他的对话流畅自然,完全没有来自智能系统的机械板正。他们一起住的第一个晚上,肖尧坐在椅子上待机,在被他说了“没有规矩,你可以用床,也可以穿得随便一点”的时候,愣神的样子也非常像个真正的人类。而他带着肖尧去挑睡衣和居家服、调侃对方穿衣品味——当时肖尧拿了一件浅灰和浅粉色相间的外套往身上套——的时候,肖尧甚至还会毫不留情地怼回来,和他你来我往地拌嘴呛声。

这些时刻都让陆之遥觉得肖尧非常像一个真正的人类——甚至总能让他想起之前的一位老朋友。

但是到了训练的时候,肖尧就又……像是一个无可挑剔的仿生人了。

反应迅捷预判准确,各方面的能力都在人类极限之上,说一不二,交流也只限于标准语句,绝对没有半句多余的废话。

每次他开口就先来一句“系统检测到……”或者“经过计算我认为……”的时候,陆之遥都很想痛苦地捏住额头。

他也查找过肖尧的资料,但是并没获得什么特别的东西,只知道肖尧和他自己一样,之前也是在军/队工作的。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明明一切功能运转良好、距离退役年限都还有大几十年,也没有什么故障,肖尧却突然被调到了他们这里。

倒不是说特工机/构就轻/松……只是陆之遥怎么想也不觉得会有这种无缘无故的跨部门调动。对于这些机/构的绝大部分负责人来说,仿生人都只是“工具”和“所有物”罢了,哪有人事调动这一说?

 

“……我为什么要练这个?这种训练难道不是他调整自己的频率配合我就行了吗?我们又不需要刻意联/系和对方同步。”

陆之遥颇为不满地问他的训练项目负责人Mike。

“是他不需要练习和你同步。”Mike抱着资料夹,一本正经地回答他,“你需要适应和他同步的感受,你去试试就明白了。”

——狙击手和观察员之间的同步训练,是为了实战时候能互相协调。他们平时就要练习和对方同步呼吸、适应对方的心率,练习在必要的时候把自己的腿、腰和肩膀作为对方的支撑。在两个人类之间,这样的练习显然不可或缺,但是对于肖尧这样的特殊情况……

仍然摸不清Mike卖的是什么药,陆之遥叹了口气,在训练场的垫子上侧躺下,朝肖尧拍了拍地面:“来吧。”

倒是肖尧看起来罕见地有些窘迫——这时候他又非常像是个人类了——原地迟疑了一下才蹭到陆之遥身边,躺下来,犹豫着靠近。

“哎哟我的天,过来啊你墨迹啥呢这是!”

陆之遥一点不和他客气,一把拽住他手腕,扯进了自己怀里。

距离一下子拉进到胸膛相贴的程度,肖尧的头几乎就枕在陆之遥肩上,陆之遥能闻到对方身上的味道。

不像他自己一身汗水和尘土,肖尧身上仍然有洗发水清爽的薄荷味——是前几天陆之遥买给他的。眼下两个人抱在一起,肖尧躺在他怀里,这味道几乎是源源不断地飘过来,让他忍不住抽/了抽鼻子。

而肖尧看起来也不怎么自在,他在陆之遥怀里蹭来蹭去,半天才找到一个满意的为止,消停下来。

 

陆之遥很快就明白了Mike说的“你要适应他”是什么意思。

肖尧确实不用练习,他调整得太快了,永远能准确地跟上陆之遥的呼吸和心跳频率,并且把自己的人/体特征模拟到相同的频率上面去,完全不需要刻意控/制。反而是陆之遥……在发现这一点之后无所适从了起来。

他没有固定的观察员,不代/表他就没在任务里和别人搭档过。他也有过在紧急状态下也有过临时拉一个菜鸟过来充当观察员和枪架子的经验,那时候他也能轻/松地配合上对方的呼吸心跳。

但是眼下不用他去配合了,他却好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别说控/制自己的呼吸和心跳,他连手都不知道该往哪里放。

而肖尧的体温和呼吸都太过真/实,他抱着这具结实但完全不坚/硬的身/体,绝对无法想象怀里抱着的是一个仿生人。肖尧温热的呼吸就扑在他颈边,有点麻痒。

“之遥你放松点。”肖尧突然微微抬起头,就对着他的耳朵轻声说话,“放松,把我想成一个不需要你配合呼吸心跳的人就好。你现在的心率是每分钟75次,呼吸每分钟18次,我听着你呢。”

陆之遥深吸了一口气。

不知道为什么,肖尧那句“我听着你呢”让他迅速安定了下来。

 

4

那之后日子就那么过去了。

在克服了最初的一点不适应之后,陆之遥和肖尧迅速亲近起来,绝大多数时候,他根本就不记得肖尧是个仿生人。在训练之外的所有时间,肖尧都和真正的人类别无二致。

陆之遥也在有空的时候去问过周岚,为什么把肖尧派来——对此周岚只是意味深长地笑了笑,没有回答他。

直到他们第一次作为搭档执行任务。

那个任务原本和陆之遥他们关系不大,潜入某外企的总/部大楼窃取一份资料,狙击手只要在外围接应而已,应该是很轻/松的。那个公/司在市面上名气很大,如果不是接到任务,陆之遥也不会想到后面还牵涉着国/家安全的问题。

当然他也不知道“问题”具体是什么,机/密任务的内容有且只有“执行命令”而已,其余的都不需要知道。

“没问题,我们的执行小队很强的!”出发前陆之遥拍着肖尧的肩膀,说得毫不含糊,“估计埋伏一下就完了,不能有咱俩啥事。”

——于是他收获了执行小队同/僚们的一打白眼,以及肖尧的一句“之遥,你不立flag没人把你当哑巴”。

 

大概是他话说得太满,撤退的时候真的就出了问题。

执行小队撤是撤出去了,陆之遥和肖尧断后离开时,却被随后追来的人困在了旧城区。

B市旧城区已经被城市化进程远远甩开,基本被排挤到了城市边缘,背靠着一小片丘陵地带。两个人依靠着逐渐上升的地形一路向后撤,惊险归惊险,倒是也没遇上太危险的情况。

毕竟陆之遥一向能熟记地图,肖尧更不用说,他随时可以调用军事卫星的影像,脑子里的路况信息比陆之遥精确至少一个数量级。

所以两人在撤退时出奇默契,陆之遥连个手势都不用打,肖尧就知道该往哪条小巷子里面钻。同样,当肖尧在墙边半蹲低头,陆之遥也知道他的意思是“翻/墙,我托你上去”。

最后他们成功甩开了距离,在一座废弃已久的烂尾楼楼顶上占据了高点。

老城区的住户大半是老人,午夜的街道上空空荡荡,对面追来的人/大半也经过了专门训练,至少隔着红/外瞄具,陆之遥的视野里仍然看不到什么人。

肖尧安静地伏/在他旁边。月色还算明亮,于是两个人都小心地和楼顶边缘保持了一定距离,避免他们的影子落到地面上去。

“三个人。”肖尧在他耳边低低地说,“11点、12点和2点方向,11点方向预计30秒后/进入你的狙击视野,12点方向目前来看会在63秒后/进入狙击视野。”

陆之遥没有费劲问他是做了热成像扫描还是调了卫星数据,他半跪起来,朝肖尧打了个手势,后者马上意会,贴地匍匐摸/到他身边,环住他的腰,自己躬起身/体,几乎整个人弓成一个拱形,头部和肩颈都埋在陆之遥怀里,贴近陆之遥腹部,后背和腰部则形成了一个稳定平台,够陆之遥把狙/击/枪架上去,枪口向下倾斜,遥遥对着11点方向。

这其实是个非常费劲的姿/势,尤其是对观察员来说,一方面要承担狙击手几乎一大半的重量,另一方面还要和狙击手保持同步,任何轻微的震颤和晃动都有可能影响狙击的准确性。

陆之遥深吸了一口气,专注地盯着瞄具。如果顺利,他可以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把对手的数量从3个减少到1个。

似乎是感觉到了他的紧张,肖尧突然低声说:“心跳76每分钟,呼吸16次每分钟,我听着你呢。”

“嗯。”

 

“枪口向左边旋转3度,再向下倾斜两度。”肖尧一边从军事卫星的图像里面计算对方会从那个角度进入陆之遥的视野,一边低声指示,“系统预计还有5秒,4,3,2,1——”

下一个呼吸落下去的瞬间,陆之遥果断扣动了扳机。卫星图像的传/送几乎没有滞后,肖尧看到那个目标已经不再移动。而陆之遥随即转开/枪口,指向他们正前方的小路。

“前面那座楼,三层中间的窗玻璃。枪口再抬起5度——好的保持。”肖尧小声提示,“20秒后他会从那扇玻璃后面的走廊经过,你可能只有一两秒的时间判断和开/枪。”

“了解。”

不过是几个眨眼的功夫而已,陆之遥开了第二枪。这一次他看不到具体的情况,肖尧于是放开他,起身用远红/外扫描帮他确认:“命中。目标已经死亡。还有一个——”

他顿住了。

上次扫描时第三个目标钻进了窨井盖,当时系统判断暂时不会出现在狙击视野,肖尧也就选择了计算机的最优方案,告诉陆之遥先解决另外两个,眼下他再想扫描第三个人的位置,却发现自己已经失去了对方的踪迹。

他的CPU迅速运作起来,从最后记录到的位置推演了数百种可能的移动路线,计算每条路线的可能性,并且按照可能性逐一扫描。陆之遥大概是叫了他一声,肖尧没顾上回应,额角的LED光圈紧张地闪着红光。

但是他没能来得及重新扫描到这个人。

陆之遥突然飞扑过来,重重地把他扑倒,差不多就在同时,消音器下的枪声划破了安静的夜色。

肖尧就地翻滚卸掉冲力,抬起头就看到他的目标竟然已经攀上了楼顶。

“躲开一点!”

陆之遥猛地把他向一边推开,自己迎上对方的枪口,手里也已经多了一把沙漠之鹰。他一句废话都没有,前冲的同时径直开了枪——对面也做出了同样的判断,两声枪响几乎叠在一起。

肖尧一眨眼的功夫,就看到对面的枪脱手飞了出去。陆之遥右手还握着沙漠之鹰,左臂的袖子却已经引开了一大片血渍。

ISO数值调得很高,即使是这样暗沉的夜里,肖尧眼睛里的世界也仍然有不输给白天的色彩,陆之遥手臂上的那片暗红色几乎刺痛了他的眼睛。

不过是一个眨眼的功夫,两个人已经缠斗到了一处。对方用匕/首,陆之遥仓促之下来不及摸出什么近战冷兵器,索性拿手/枪当近战武/器用,金属碰撞之间溅起大片明亮的火花。

肖尧深吸了一口气。

他知道陆之遥为什么推开他——仿生人被设定绝对不能伤害人类,这种性命攸关的时刻,陆之遥不会让他正面迎敌。

但是他也知道……陆之遥其实完全可以让他挡在前面,毕竟他只是个仿生人罢了,就算死在这里,也不算是有伤亡。

然而陆之遥的第一反应,是把他推开。没有任何思索和权衡,毫不犹豫,先把他从战团里推出去。

眼前的场景铺开辅助线,大量数据和角度纷纷跳跃出来。肖尧拾起了路之遥的狙/击/枪,知道自己不能再掩饰某些事实了。

 

5

砰。

经过消音器的枪声有点沉闷,听在陆之遥耳朵里,甚至显得有点遥远了。上一秒还在和他缠斗的目标被一枪贯穿头颅,仰倒下去,血混合着脑浆溅了他一身。

陆之遥喘息着回过头,看着仍然举着狙/击/枪的肖尧,满脸愕然。

肖尧丢开那把枪,快步过来撑住了他。

“肖尧,你……你是不是……?”

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肖尧拽着他坐下来,扯开袖子检/查他的伤口。

“系统检测到你的生命体征正常。”肖尧低声说,声音微微有点发/抖,相较于男声来说,仍然显得调子要高一点,“呼吸频率每分钟19次,心率每分钟120次,比正常偏高25%。血压正常。收到总/部回信,已经安排了医/疗设备,预计在15分钟25秒后到达现场,要求我们留在原地不要移动。”

陆之遥:“……”

某个熟悉的场景终于再次从记忆里浮现出来,他一把捏住了肖尧的手腕。

“那个时候是不是你?!”他问道,因为紧张语速飞快,“三年/前那次任务,我因为失血太多快失去意识的时候,在耳/机里和我说待在原地等救援的就是你吧?!我就说XY0205怎么这么耳熟……当时你也报过这个代号对不对!”

肖尧轻轻撇了撇嘴。

“嘛啊……你真忘了啊。”

 

一天之后,陆之遥坐在自己床/上,一只胳膊吊着绷带,看着肖尧帮他切好水果,扎上牙签。

“我昨天晚上就想问,那么干脆就朝对方开/枪了,你其实早就觉/醒了吧?”他问,“我就说总觉着你平时四平八稳像个仿生人,私下里这么没仿生人的样子……”

肖尧看着他微笑起来。

“就是你那次……”肖尧低声说,“我知道你。三年/前你判断失误导致队友牺牲、自己也受了伤的那次任务,其实是帮队里的夏优前辈背了锅,我知道的。我当时就在后面的指挥中心。”

陆之遥一挑眉。

“除了你谁都不知道,夏优是觉/醒的仿生人,他一直隐藏自己,用人类的身份行动,连军方档/案里都没有他是仿生人这件事。”肖尧说,“如果夏优前辈因为那次判断失误接受调/查的话,很可能会暴/露身份,军/队绝不接受觉/醒的仿生人,所以你替他顶了这次失误的处分……”

“没什么吧。”陆之遥给他看得有点不好意思,稍稍侧开头,“不说我和夏优是很多年的老朋友,就算是陌生人,这种事也不能袖手旁观吧。”

肖尧顿了顿。

“我会知道这些,是因为你和夏优当时单开了一条通讯线路,那时候我……没什么事做跳着频率监/听,正好监/听到了你们的通话。”他接着说,“我就是那个时候觉/醒的。”

陆之遥:“……卧/槽。”

“我从来没有见过人类会代替仿生人做出这样的牺牲,”肖尧结束了他的话,“陆之遥,是你让我意识到的……就算没有呼吸和心跳,我也可以是一个人类。”

陆之遥没有接这个话茬。

“所以你觉/醒之后,还是继续伪装成普通的工作仿生人,直到某一天被周岚发现了是吗?”

“是。”

“然后那家伙就提出了把你带来这里?你就跟着来了?”

“……嗯。我查到了你在这里嘛。”

“送你来我这儿是她的意思?”

这次肖尧笑了起来。

“不是,是我自己的。”他说,“虽然周岚少将也是这个想法。”

陆之遥叹了口气,笑着摇了摇头。

 

“也行,挺好。”他向肖尧微笑起来,没有受伤的那只手握住了肖尧的手,“以后也……拜托你了。”

“嗯。我听着你呢。”

——fin——

热度 212
时间 2019.02.03
评论(25)
热度(21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