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散陆】承诺(3)

请勿任何形式转出lft平台,RPS不要捅给真人

约定的梦幻岛AU。设定来自 @鲸白君 的图。实在很带感所以要了授权写一写,带了其他up一起玩w

行吧上中下真的放不下了,小标题改成了123……我争取在4或者5完结掉orz

————————————

(3)

几天之后,一场大火横扫了孤儿院后面的树林。

那天晚上肖尧没有睡着,他趴在房间后窗上,看着树林里腾起冲天火光——那是陆之遥他们偷偷拿了仓库的煤油,事先做好的简易燃/烧/瓶。

正好是冬天,空气干燥,风也很大。火苗借着风势,很快卷过了大半树林,映得窗玻璃上一篇红光。

肖尧几乎整张脸都贴在玻璃上,担心地看着下面的场景。

大火当然只是掩护,但是在树林里里帮忙放火和掩盖痕迹的陆之遥能不能及时逃回来……

肖尧也不知道大火烧了多久。后来报警器刺耳地尖/叫起来,他们被妈妈惊慌失措地带出去。年纪小一点的孩子们抱在一起瑟瑟发/抖,肖尧一边哄着年纪更小的弟/弟妹妹们,一边看着妈妈煞白着脸冲向火场。

他知道她是打算去拦住逃跑的孩子们。

但是已经不可能了,其实周岚他们几个小时之前就逃走了,这场火只是为了干扰搜/查,混淆逃跑的时间罢了。

有人从身后拍了拍肖尧的肩膀——陆之遥从森林另一头突然出现,脸上蹭了一点灰,手臂上也有不少擦伤,但是看上去没有别的问题了。

他向肖尧点了点头,缩成一团钻进了人堆里,一副惊恐万分瑟瑟发/抖的样子。

那天晚上一辆消防车开进了院子,火很快灭了,大概一半的孩子不见了踪影。陆之遥作为唯一剩下的年纪比较大的孩子,被来来回/回审讯似的问了好几轮,但是他和肖尧都一口咬死是那天晚上肖尧做了噩梦,他去陪肖尧一起睡的,更多的事情什么也不知道。

最后事情不了了之,他们换了一个新的“妈妈”。虽然她每天都在风声鹤唳地严防死守、陆之遥他们也再不可能轻易搞到什么物资,但是确实如之前Mike推测的,出货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整整一年过去,农场来了很多新的孩子,但是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始终没有人被出货。

但是肖尧回想起来,始终觉得那两年是他生命里最黑/暗的时间。

每一天他都充满了担忧和恐惧,每一天他都害怕妈妈突然宣布他们中的某一个人就要被“领养”了,隔三差五,他总会从陆之遥被鬼吃掉了的噩梦里惊醒。

大概有一年的时间,肖尧一直是和陆之遥一起睡的,不躺在陆之遥身边他就没法入睡。

“不好好睡觉长不高的。”后来陆之遥认真地对他说,“不是说要保护我的吗?”

 

陆之遥小心翼翼地搬开床下的一块木板,拧亮小手电,示意肖尧往里面看。

木地板下面有一块空腔,三年/前周岚他们策划逃走的时候,这里塞满了绳子、火机、煤油和其他物资。但是眼下里面空空荡荡,只有一台收音机大小的小机器。

肖尧伸手把拿东西拿了出来,抬头用眼神询问陆之遥这是什么。

陆之遥灭掉了手电,趴在肖尧耳边轻声耳语。

“这是破/坏追踪器的设备。”他说,“Mike临走前留给我们的——这三年我一直在定期检/查,应该还能用。”

孤儿院的孩子又多了起来,而陆之遥自己再有四个月就要年满十二岁——确实该到了逃走的时候。

趁着夏天走,至少在服装和保暖方面的负荷会小很多。

肖尧抬起头——他的九岁生日已经过去半年还多,小孩子长得飞快,三年时间足够他退去六岁时候全部的稚拙,手脚都开始抽条,乍一看上去俨然是少年的模样,已经没比陆之遥低多少了。

原本可以轻/松藏下两个人的床底,现在变得非常拥挤,两个人不得不别扭地贴在一起,才能勉强藏进去。

夏天,沁了一层汗水的皮肤贴在一起,有点粘粘的。

“我们不能像周岚他们那样逃走。”

“我知道。”

“没有绳子,我们不可能爬上那堵墙的,我都上不去别说你。”

陆之遥嗯了一声。

“那你打算怎么办?”

“我观察过,”陆之遥低声说,“我们这里的食物,是从外面定期运进来的。妈妈不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是每天晚上8点之后到10点,这段时间她一定会进入自己的办公室,但是敲门从来没有人回应。我爬墙从窗户确认过,她不在房间。”

肖尧马上明白过来。

“所以她房间里还有个夹层密室一类的地方?”

“对。另外一个她不在的时间,是每个周六的傍晚6点,这个时间她会带着手推车去正门的方向,一般会在半个小时之后带着手推车返回。”

“那也就是说,她每天晚上8点是在和什么人汇报情况,或者接受某些指示。而周六……周六她应该是去取每周的食物和补给?”

“是。我之前踩过点,跟/踪她去看过,来送补给的每次都是一辆箱式小货车,躲两个人进去没什么问题。”陆之遥低声说,“妈妈和别人有定时联络,就意味着我们不能让她有生命方面的闪失,不然马上就会暴/露。之前阿岚他们也没有想过要对她下手。但是同时……食物和补给能送进来,就意味着我们和外界是存在一个联络渠道的,我们拿到的东西都和书上写的人类世界的东西一样,这就说明这个渠道至少能通到人类世界去,那个既然有东西能送进来——”

“我们就有可能从这个渠道逃出去。”

陆之遥点了点头,沉默了片刻才问他:“你觉得呢?”

“这条路的话……”肖尧最后说道,“谁知道车厢里还有没有看/守的人。有个差错咱俩就都完了好么?”

“但是这是最快的方式——或者我们就要想办法从妈妈眼皮底下偷绳子和其他物资。但是我怎么想都不觉得当初阿岚的法子咱俩还能再用一次。”

肖尧咬着下唇。

当初周岚他们逃跑的时候他年纪还小,但是也清楚地知道那次胜在奇袭。周岚他们前期没有任何打草惊蛇,妈妈对他们的逃跑毫无准备,还被后面的一场大火搞得手忙脚乱,加上农场里面还留下了一个消除所有痕迹、暗地里误导搜/查的陆之遥。

但是这次他们没有后援,没有人留下来帮他们,也没有足够的队友可以互相照顾掩护。而且新来的“妈妈”对他们严防死守,尤其是陆之遥,几乎是重点监/管对象了。

而且……

“这样也没办法带其他人一起走了吧?”

这次陆之遥停了半晌,轻轻叹了口气:“不带其他人一起。肖尧,剩下的弟/弟妹妹都年纪还小,咱只有两个人,如果不能和阿岚他们会合就做不到更多——想要救其他人的话,只有咱俩都不够看的。”

肖尧沉默了一会儿。

他知道他们的处境不允许更多,而陆之遥这几年里做完的准备工作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毕竟他只有一个人。

“好。”他最后说,“就这个周六。”

 

动身前一天晚上,陆之遥最后一次检/查了背包,确认该有的东西都在背包里。

他和肖尧这些天的准备也好策划也好,都是在凌晨进行的,两个男孩子悄无声息地蒙在被子里,什么也没有暴/露。

看上去妈妈对他们的行动也没有任何察觉——她虽然盯得很紧,但是和平时相比也并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然后他原样把背包藏进床下的空腔,默默地躺下来,闭上眼睛,在心里默数着数字,强/迫自己静下心来入睡。

那是周岚离开之后他多出来的习惯。

不只是肖尧恐惧,陆之遥自己也得承认,自己经常挺焦虑的。知道不可能带着肖尧复制周岚他们逃走时候的行动,他花了接近一年的时间,小心翼翼地观察妈妈/的一举一动。每一天的每个时间,在哪里在做什么,有多少心思关注孩子们,他都烂熟于心。

同时,他也摸清了周边树林的一草一木,到十岁的时候,捉迷藏已经没有人能赢过他了,即使闭着眼睛,陆之遥也能轻易摸/到森林里所有的隐蔽处。

他要确保万无一失。这不是他一个人的事,走错哪怕一步,他就会把肖尧的命也一起赔进去。

越是谨小慎微,他就越是焦虑。

从8岁之后,肖尧就不会再来和他一起睡了,甚至两个人蒙在一床被子里讨论完正事,时间再晚也会摸回自己床/上睡——那个软乎乎的小孩子好像一夜之间就开始拔高抽条,越来越有少年的模样,也越来越可靠。

他再也不可能像小时候那样把肖尧整个裹进怀里抱着哄着睡了。

长出了一口气,陆之遥把有关肖尧的回忆统统从脑子里清出去,再次试着静下心来——明天有一场硬仗要打,他需要保证自己能休息好。

门被轻轻推开了,接着有人轻手轻脚走到了床边。来人推了推陆之遥的肩膀:“之遥?”

陆之遥转过来看向站在他床边的肖尧,接着惊讶地注意到对方手里海报这个枕头:“你……怎么?你睡不着?”

肖尧:“毛笔……你不也没睡着?往里边去点儿!”

他熟门熟路挤上陆之遥的床,两人分享了一床夏被,然后肖尧一只手搭到了陆之遥腰上。

“哎哟我……哥,大夏天的你不热啊!”

肖尧没有回答。沉默了一会儿他轻声说:“没事儿,你快睡,别胡思乱想。明天就不能出问题,出问题了也还有我呢。”

陆之遥愣了一下,突然有点感慨了起来。

“还有我呢。”

这句话三年/前他对缩在自己怀里哭得全身发/抖的肖尧说过,谁知道三年后,肖尧居然原封给他还回来了。大概是他这段时间实在太过于焦虑,肖尧也察觉到他在担心什么了吧。

三年/前他对肖尧解释“我留下来等你长大”的时候,他们对彼此承诺过“我会保护你”,但是陆之遥直到这个时刻才意识到……并不只有他一个人把这个承诺刻在了心里。

后来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时候睡着的——那天晚上他和肖尧居然都睡得很踏实。

——TBC——

热度 53
时间 2019.02.26
评论(14)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