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散陆】恶魔的耳语 //番外·梦醒//

请勿任何形式转出lft平台,RPS不要捅给真人。

嗯番外。对正文缺失的细节做了一点补充,至此就正式完结啦~

——————————

梦醒

陆之遥推开审曱讯室大门的时候,许宸已经等在里面了。

距离清平乡那场爆曱炸只过去了不到两天,这个原本高大健康的少年就已经迅速地憔悴了下来,眼睛里满是血丝,脸上也没有什么血色,整个人看起来瘦小了一圈。

陆之遥叹了口气,拉开椅子在他面前坐下。

莫璃倒了两杯说放在两人面前,默默地退出去,关上了门。

两个人互相对视了一下,一时谁都没有说话,接着许宸看着面前的水杯低声问道:“他们已经取过我的DNA样品了,你不用再取一次。”

陆之遥叹了口气。

“喝吧,”他说。不想给面前的少年太大压力,他的声音比平时审犯人要温柔不少,“我不是来取你的DNA样本的,今天的这次对话也不会在侦查和诉讼阶段被记录在案或者当做呈堂证供。嗯,你就当是我用了一点小特权吧,算是……为了谢谢你那天晚上去把我的人救出来。”

许宸抿了抿唇,没有说话。

“先告诉你一些事情。”陆之遥说道,“顺着那三位死者手里来源不明的资金,警方确实摸到了武擎宇副局长——哦,现在是原副局长——那里,他现在已经被停职调查了,石局在我们去救人的当天晚上已经去接触了当年专案组的几个高层,那边已经先他一步堵死了走关系的门路,给专案组现在还在取证,批捕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了。”

许宸抿了抿唇,向他露出了一个短暂的微笑,算是感谢。

陆之遥却觉得少年笑过之后神色更萎靡了。

他大概能想象那种感觉——这一年多来,许宸全部的目标,就只是对武擎宇实现复仇,让这个人付出应有的代价,现在目标骤然实现了,他大概反而会有更加茫然和空虚吧。

这种精神上的空虚,有时候比仇恨更加能毁掉一个人。

他于是没有再提武擎宇的事情,只是低声问道:“为什么要杀人?你完全可以绑架,或者用其他各种方法。那些都是你的同学,你动手的时候……就没有感觉吗?”

“如果不杀人,警方是不会重视的吧。”许宸的声音冷了下去,“死了一个舒成文都还是皇姑分局在管,他们甚至查出了他吸毒的事实都要隐瞒不报,如果不是又多死了两个人,这个案子怎么可能转到你们手上去?能碰上陆警官你,也算我运气好……这一点上,我很感激。”

他顿了顿,接着说道:“我不能绑架他们。万一被武擎宇查到了,他会连我一起杀掉灭口,到时候你们就根本不会再知道这件事了。再说……他们三个死有余辜,被钱威胁,接受毒品,已经犯罪了——”

陆之遥打断了他。

“那你呢?”

他轻声问,只说了这三个字。

那你呢?表面上对武擎宇言听计从,作为武擎宇的帮凶,一步一步利用那三个同学积累足够的证据,之后行凶杀人摆到警方面前,让警方去抓武擎宇的把柄。做了这样的事的你,是不是罪犯?是不是也死有余辜?

显然听懂了他的未竟之意,许宸的脸色白了下去。

“告诉你一件事吧。为了你父亲那个案子,肖尧刚从警校毕业就当了两年的卧底,之后还养了大半年的伤。那个案子的专案组,足足跟了四年的线索。许宸,正义会迟到,但是不会缺席,这是一句被说烂了的老话,不过对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只是说说而已的——不过显然,你不愿意相信。

 “没有任何人有权利随便剥夺别人的生命,无论你有多堂皇的理由,也无论他有多罪大恶极——那是公民意志才有的权利,是只有法曱律能做的事情。这一点没有理解和妥协的余地,不能就是不能。我还以为你们上警校的第一天就该学过这一点了呢。”陆之遥无奈地笑了笑,“差不多到这里了,我来,只是为了告诉你你做得不对而已。如果说我对你有什么期待的话,我希望,如果法曱律还给你活下去的机会,你能对你自己犯下的罪行负起责任来,背着你的罪行活下去,而不是抱着仇恨当个行尸走肉。再会。”

他一口气说完,起身头也不回地推门而出。

那天其实阳光很灿烂,乍一从黑暗的审曱讯室里出去,陆之遥几乎被明亮的阳光晃了眼。

接着有人牵住了他。肖尧拖着他的手臂,一路和他一起,走回明亮的办公室去。

 

那天晚上没什么案子,陆之遥也就乐得不去加班,把结案报告的事甩给朱峰他们之后,径直带着肖尧回了自己家。

这一晚他们终于有时间捡起当年遇到彼此的机缘,直播了一整夜的联机游戏,直播间里,逍遥散人消失见爬了无数坑又被拽回来的老粉丝刷了满屏幕泪流满面的表情和成片的欢迎回来。

他们玩到很晚才睡——陆之遥以为自己一定会因为过度兴奋而失眠,然而他很快就睡着了。

梦里他又回到了三年前……从肖尧家里出来的时候。

天津近郊没有怎么被雾霾影响,天瓦蓝瓦蓝的,陆之遥却觉得一切都不真实,似乎每个人都觉得世界在如常运作,只有他掉进了一个不熟悉的世界线,记得一些没人记得的人,知道一些没人知道的事。

他沿着公路慢慢地走,自己也不知道走了多久,从白天一路走进黑夜,场景从天津换成沈阳,而他还在不停地走。

陆之遥莫名听到心底有个声音在不断地让他走下去。似乎走下去就能追上那个人的脚步似的。

最后道路走到了尽头,天色却没有再亮起。借着星辰昏暗的光,陆之遥看到了道路尽头的一篇旷野,枪口吞吐的火焰、枪声响彻整片原野,探照灯划破硝烟,扩音喇叭此起彼伏,根本听不清喊了些什么。

陆之遥却只看着眼前。

肖尧。

他摇摇晃晃地走过来,全身浴血,在陆之遥面前倒下去——

巨大的惊恐像一把尖刀,梦境被一刀斩断,只留下卡在胸口喊不出的恐惧和惊悸。

陆之遥推开被子坐起来,连续做着深呼吸强迫自己平静,一边用睡衣袖子蹭掉头上的冷汗,低头看向身侧。

肖尧就睡在身边。

似乎是被惊动了,他迷迷糊糊地翻了个身,一只手探出被子,摸到了陆之遥放在身侧的手,虚虚地握住了。

“干嘛呢。”他含混地说,“快睡,明天还上班呢。”

“嗯。”

他于是重新躺下来,连人带被子把肖尧整个裹进怀里。肖尧对他突然抱过来似乎也没什么排斥,顺着他的动作换了个姿势侧头抵着他的额头又睡过去了。

陆之遥却没有再睡着。他在已经开始熹微的晨光里,用目光描摹着肖尧的侧脸轮廓,这三年来心里缺掉的那一块,终于在这个梦醒时分被满满填上。

那一刻所有的恶意,无奈和纷繁复杂的罪行,似乎都离他们很远。

——完——

热度 97
时间 2017.01.05
评论(23)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